close
「有生有死,有枯有榮,死既必然, 生何以為?」

一段百年不解的偈語。

她問我,既然一定要分別,為何我們還要見面?


我那時候回答:分離是為了下一次再見面。
他依舊沉默不語,也許我並沒有回答她的問題。

昨天,我偶然翻到這句偈語,有著類似的涵義,更深更廣。
雖然未必做得到,但整個境界不同,就拿出來提升提升自己XD

「緣起性空,自在枯榮。」
這句的意思有很多層面,當然各自體悟,
光是緣起就有分很多種境界的緣起,
緣起可以簡單的講就是,一切萬物的存在與聚合都是因為緣起。
性是指本質。
空也有很多種解釋的方式,就我目前的體悟是,萬物本是空,因緣而非空。
也就是說,
萬事萬物本來都是虛無的空,但是因為因緣聚合所以才有各種事物的產生與存在,就變成"有"。
整句的意思是說,
一切萬物皆從本質是空而緣起聚合,緣滅而分離,生死如是,枯榮亦如是,它們是自在且柔軟的。

換個方面說,就是針對這樣的問題,勿須執著。
但也並不是絕對消極地面對,緣乃環環相扣,相互影響,
萬物間有大緣,小物間必有小緣,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之間,都可以包含著無限的緣。

因此,我拿花開花謝,緣起緣滅來當每一天的雜事紀錄,
應該很合理(點點頭)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ghhand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